佳美宣道團/由北前來的基督教原住民「佳美宣道團」百餘人搭棚夜宿平和分校,春節深入鄰鄉古樓部落佈道傳信耶穌福音,次日上午讚美歌聲樂器鳴樂彌漫滿校園,深動直捣人心,感受在主生命的豐盛和豐富。2005/02/11

訪「佳美宣道團」
賞   圖

影音樂音

          攝影 • 採訪•整理 / 滋膏(賴約翰)
本訪攝與比悠瑪部落排灣族小米園排灣中會網站 同步刊載

主席  /  林榮福牧師   訪 影

滋膏問:很高興有這機會教會團體能到我們部落,請牧師介紹我們這團體組織,到我們部落來此目的?
林榮福牧師:每當到過年,特別是原住民的弟兄姊妹,到了過年回家鄉喝酒做什麼的。很不容易在教會一段時間,脫離了不好的習慣之後,我們盼望他們能夠持續。所以我們好幾位牧者《北部都市原住民教會》聯合在一起,有不同的教派,我們就想成立一個宣教團,取名叫「佳美宣教團」。就開始做籌備工作,剛開始只有幾間教會,後來陸續越來越多間。在十年前我們就開始這個活動。有時候是每年有時候是隔年,到台灣各不同地方,這次是來到平和《比悠瑪》這個地方。

滋膏問:牧師到部落傳福音,在部落也有可能遇到傳統信仰,特別是現在講求恢復原住民文化,在您的經歷裡到部落傳福音有沒有碰過一些衝擊或是一些困難?
林榮福牧師:基本上是對的。比如說像是豐年祭,特別是我們原住民,講到豐年祭按我來說的話我是比較不贊同。講到「祭」的這個問題,「祭」應該是歸給上帝,歸給這位創造萬有的上帝,過去我們的祖先不知道是要歸神《聖經中的神》,當然就教導弟兄姊妹而慢慢的明白。但是事實上,也可以用豐年祭的活動,把這個祭歸給上帝歸給耶穌也是可以,用詩歌來讚美。

滋膏問:就以我們比悠瑪部落豐年祭來說,但嚴格來說,這也不是豐年「祭」,而是豐年「節」,開始時是用基督教禱告方式開始,你認為怎樣?
林榮福牧師:這是非常好的,最重要的要看我們的這個祭,是要歸給誰。

滋膏問:對原住民同胞有什麼勉勵?
林榮福牧師:世事千變萬化,但是真理是永不變的,我們看見在這麼多年來我在教會看見很多年輕人生命的改變,一個一個都改變,以前是吸毒的現在不再吸毒,以前是酗酒的現在不再酗酒,甚至婚姻分裂的他們和好了,這都是福音的大能不是人的教育,是生命的改變。所以我盼望我們原住民同胞,不要失去過去我們祖父父母都是信主,但是現在的年輕人慢慢的離開,我盼大家都能回歸到教會裡面。

總幹事 /  陳充憲 長老  訪 影

滋膏問:古樓是排灣族傳統民間信仰最興盛的地方,以昨天晚上在古樓所辦的佈道會或福音工作,你的看法與感想如何?
陳充憲長老:非常的感恩,我也聽說古樓傳統民間信仰非常興盛目前還有巫師的這種祭典,我[們憑著團隊的信心,昨天晚們看見非常大的果效,很多弟兄姊妹決志,我在台上算了有二十二人。

滋膏問:一般來說,過年大家都喜歡去玩,什麼樣的因素讓大家有這樣的凝聚力可以放棄過年,讓不同的教會結合最大的力量事什麼?
陳充憲長老:最大的力量是弟兄姊妹願意擺上的心,在宣導上讓我們弟兄姊妹認知我們在神的生命是要作什麼服事。當我們呼召時,每位弟兄姊妹都說我願意我願意,放棄美好的假期全然投入在這個地方。

滋膏問:對我們原住民同胞有什麼勉勵?
陳充憲長老:親愛的原住民同胞們大家好,雖然我們是不同的族群,但是在神的國度神的愛裡我們都是一家人,希望在神的福音建造祂的國度彰顯祂的榮耀。我願意在聖經中應許的利未人,我們原住民同胞一起起來為神的國度爭戰,願神的旨意成就在祂的應許。

團員  /  黃玉梅   訪 影

滋膏問:古樓是排灣族傳統信仰最深的地方,昨天在古樓的參與活動分享給大家。
黃玉梅:我昨天參加古樓的戶外聚會,讓我覺得原住民的凝聚力蠻強的,不管說你是哪一族群。可能是原住民先天性的音樂就能夠把大家的凝聚力完全凝聚在一起,昨天我的領受在那裡看到一件事情就是「合一」,不分種族不分你我,不分教派,可以看到神透過一件事情來彰顯祂的榮耀。我覺得「愛」能彼此拉近彼此間的距離。
滋膏問:以你信主的經驗,在你的工作、生命、人生有怎樣的影響。
黃玉梅:上帝要我們入世,但不要屬世。可以來到這個世界,但要過著聖潔的生活,信仰是你跟上帝之間的關係,不是別人來促使你。我最大的改變是我可以瞭解生命的意義是什麼!祂到底在我的呼召是什麼?我覺得信主以後這一直是我尋求尋找的答案。

滋膏問:這次的活動最大的收穫事什麼?對原住民青年朋友的勉勵。
黃玉梅:可以接觸更多的人,因為這次來的有從各不同教會來的,因為這樣的活動拉進了我們彼此間的距離。這次來到古樓,是一直沒有接觸的排灣族人群。昨天在發福音單張的時候,其實我跟他們的距離並不遠,只是因為語言的障礙,讓我們有一些些的距離,因為耶穌的愛使們們距離拉近。
對於現世的年輕人來講,「玩」是一件非常吸引人的事情,但是有一件事比玩更吸引人─我覺得是耶穌的愛,當你願意接受耶穌的時候。這個愛在你玩的時候是追求不到的,如果你真的需要有更深的愛,還有在人群能得到真正的愛,歡迎你來接受耶穌來到教會,把你自己擁有的,也許你有很好的歌聲很好的恩賜,獻給上帝來使用。